簡單粗暴的愛護法:愛滋貓X腎貓的照顧

這次發病後,經過了一周的努力,他的指數是終於都有降一些了……
我還真沒想到會有比今年初次發病的時候還可怕的數值……我們會持續努力🙏

↑ 進步中 ↑
嗯?你問我:
貼這麼難看的血檢報告的意思是什麼?
我是要告訴各位夥伴們,再怎麼樣都不要放棄呀! 
他們也沒有放棄,我們這麼愛他們更是不能輕易放棄的!

前情提要
我家Niki是愛滋貓,認養的時候就知道了免疫系統的問題,也要注意盡量不要受傷&攻擊其他貓
當初他是很可憐的,在寒冬菜市場裡口炎到沒辦法進食,被好心人帶回去醫院之後,在裡頭度過好幾個月才遇到我
因為我家的咪咪王子太老了,急性在那間醫院走了之後,我身心靈都崩潰了
但因為當初天天去看我家咪咪的時候,我們有跟Niki聊天,我媽還有說:之後要是咪咪好了我們就都一起回家
嗯...沒想到我家咪咪沒好呢...(苦笑)
但我們還是決定把他的「上鋪」—Niki給帶回家了💓

總之,剛來的今年年初開始腎病爆發
算起來大約5-6歲,比平常的貓早一點點進入可能發病的年紀
我是秉持著希望能用他不要太難受、壓力不要太大的照顧方式,盡可能不強迫他做任何事,乖乖吃飯喝水吃藥我就謝天謝地WWW
當初是一點點罐頭套水先吃藻護腎,外加天天去醫院報到了好幾個月,卻沒有特別起色,再搭配新藥腎比達來吃,吃了指數就有降比較快

而這次發病,處方除了腎比達、藻護腎之外,還有搭配降尿毒的藥
(醫生目前是給膠囊,還不確定藥名,有了再來紀錄一下)
但是因為更嚴重了,所以暫時捨棄了套罐頭的方式,很努力的和我媽兩個人一起餵藥QQ
(然後他心情就差到不行…我真的是兩難…)

Anyways~
今年大暴走之後,我就變成每天陪他喝水吃藥的機器了

你說,要怎麼照顧才會是最好的呢?
我說,絕對是和他們一起摸索,努力找出最佳解
  • 每隻貓不同,總有比較適合的醫療方式
    光是打皮下,我就遇過2款醫生:
    • 一種是慢慢打,讓皮下點滴慢慢滴。
      印象中是說貓咪會比較舒服?(有錯請留言給我,我真的不太有印象)
      之前有去另外一間還是讓貓在大籠子裡休息慢慢打,我家貓沒辦法忍受我不在,所以真的叫了一輩子,我在外面都要哭了QAQ)
    • 一種是迅速打,差不多20分鐘打完,目標是盡量縮短過程的時間。

      我家貓就是快快打流派!
      因為他沒有耐心,沒辦法關在籠子裡面那麼久,久了之後他會開始到處抓到流血、反而更排斥打皮下,但如果是快快打,在他的耐心值裡面就可以乖乖待著等皮下打完,我也可以在旁邊安撫他的情緒。
      兩款都有貓喜歡&好處,光是打皮下就這樣了,何況是其他療程?
      沒有什麼是絕對的! 只要對病情好的、他心情好的,就是好方式
  • 貓貓不喝水?那我們就換碗、換水,拜託他喝!
    • 如果他莫名喜歡喝花盆的水,醫生說那就換生水給他喝看看,他說不定就不想喝過濾水(反骨)
    • 換他喜歡的飯碗&水碗(但我大部分都是端著請他吃WWWW)
    • 有些貓喜歡喝流動的水,那就換活水機給他(也有聽過家裡水龍頭長年打開接水的)
      而活水機也有不同的出水方法,看看貓貓喜歡怎麼喝(雖然到最後買來有可能也是只喝2次...)
  • 那貓貓不吃飯怎麼辦?
    家貓有夠刁鑽,各種挑嘴,這次發病之後他還什麼都沒辦法吃、不吃。
    醫生有建議如果胃不舒服的話,可以嘗試把飼料泡爛、弄碎之後拌飼料加水,弄成粥那樣給他吃吃看,如果有類似的狀況大家也可以試試,但我家貓是不吃的...可以知道崩潰如我,最後心態炸裂每天都在哭
    最後我是用白煮雞肉讓他終於好好吃了一餐!!!謝天謝地!!!
    (殊不知平常他不太吃...以下是他平常的習慣:)
    • 喜歡新鮮乾乾,越脆越愛,放久了受潮就不吃
    • 喜歡罐頭,但不喜歡都吃一樣的罐頭,同一個口味吃第二罐開始就倦怠
  • 按時吃藥,注意口炎
    嘴巴怪怪開始流口水,就是口炎/牙周病的徵兆
    一定有其他貓跟我們家一樣,沒辦法抱,所以也不可能刷牙~我也有買過漱口水那類的給他家在水裡喝
    Then?DL大牛螺絲鳳都唱那麼多年的「提早用斯斯」了!該看醫生就看醫生!
  • 注意飲水量&尿量,看見黑影就開砲!
    每天鏟屎的時候最知道平均的量,一發現不對勁就出發!
    多多注意貓貓的狀況定期健康檢查,如果家貓不讓你自己打皮下,那就跟我一起手拉手,天天去醫院報到,請醫生打(為了讓家貓在家全力放鬆我真的很努力WWW)
    貓的原罪很痛苦,不愛喝水腎臟又不好,尤其冬天還有很多憋尿必須要導尿的案例,有夠難顧,但我們還是好愛他們,希望貓生順遂、平安快樂💋😸

最後,最重要的一點是:
因為親愛的家人生病,我們自己的壓力也是會大到不行
千萬要好好照顧自己,不要放棄,一定沒問題的!一切都會好的!
要給你和他信心!心態炸裂了沒關係,我們再把它撿回來!
希望大家的貓貓都好💓而我們,也都要好好的
PS.我也還在摸索當中,如果有什麼建議也歡迎留言給我
能讓家貓乖乖喝水吃藥、健康一些我都很樂意嘗試看看
各位腎貓&愛滋貓親爹親娘辛苦了

=====

最後的最後,
來分享六艾司aka肚臍爸aka小冰最近出的新歌
祝大家都好


大家早安
我是六艾司醫師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好 朋友的故事

從前有個朋友他的名字叫做 喵喵
跟他聊天的時候總回 喵喵
有天發現他喝的水量變多
而且還不停跑廁所
看看貓砂盆裡的貓砂變成一大塊
我是頭一次被這個尿量嚇壞

難道這是傳說中的 
喵喵喵喵喵
蛤?
慢性腎臟病 !

7歲熟齡貓 容易變腎貓
喵喵喵喵喵喵  不想變腎貓
定期健檢超重要 因為我不想變腎貓  

這邊補充一些狀況參考
喵喵睡覺的時間 本來就不少
但是他該醒來的時間 竟然在睡覺
精神不好 食慾降低 體重也變輕
就連罐罐出動也沒用

難道這是傳說中的 
喵喵喵喵喵
蛤?
慢性腎臟病 !

7歲熟齡貓 容易變腎貓
喵喵喵喵喵喵 不想變腎貓
定期健檢超重要 因為我不想變腎貓  

如果你的喵喵有以下五個徵兆
喝多 尿多 睡多 食慾不好
外加 體重又變輕
可能你已經讓喵喵變腎貓
千金難買早知道 定期健檢超重要
讓我們陪著喵喵一起
天天耍廢
廢到不行
睡到翻過去
健康到老

肚臍,走拉,健檢了拉!

留言